首页 | 部门简介 | 部门机构 | 师资队伍 | 党建工作 | 教改园地 | 规章制度 | 联系我们 
站内搜索:
 
  首页
 新闻动态 
 通知公告 
 下载中心 
 
  通知公告    
漯河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《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》测试工作实施方案
2020-11-05 14:54 基础部  审核人:

漯河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

《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》测试工作实施方案

一、指导思想

  为深入贯彻落实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》(中发〔2007〕7号)和《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若干意见的通知》(国办发〔2012〕53号),按照2014年新修订的《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标准》要求及教育部、河南省教育厅相关文件的要求,结合我校的实际,更好地完成我校2020年学生的体质健康测试工作,特制定如下

实施方案

二、测试目的  

   通过学生体质健康测试,让学生了解自身的体质健康水平,有针对性地参加体育锻炼,养成良好的锻炼习惯,提高自我保健能力和体质健康水平;全面了解学生体质健康现状及存在的问题,为科学制定学生体育锻炼和运动方案提供依据,同时推动学校体育科学发展,为学校体育教学改革实践提供参考。

三、成立漯河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《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》测试工作领导小组

组长:朱晓红

副组长:贾新政   耿鹏坤

成员:田得宇  陈瑛  李纪  毕荣华

下设办公室,办公室主任由体育科科长毕荣华兼任。

测试人员:全体体育教师

测试数据整理、录入负责人:宋思镭

测试工作办公室职责:

1.负责组织、协调和安排《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》测试的具体实施工作,统筹安排学生的测试时间和场地。

2.测试开始前,组织召开全体测试工作人员的培训会。

3.测试工作结束后,按要求向教育部和省教育厅提交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数据。

4.测试场地设置医疗点,对测试过程中身体不适的学生提供医疗保障。

四、说明

1.《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》学年总分由标准分与附加分之和构成,满分为120分。标准分由各单项指标得分与权重乘积之和组成,满分100分。附加分根据实测成绩确定,即对成绩超过100分的加分指标进行加分,满分为20分;大学的加分指标为男生引体向上和1000米跑,女生1分钟仰卧起坐和800米跑,各指标加分幅度均为10分。

(注:总得分=体重指数(BMI)得分×15%+肺活量单项得分×15%+50米跑单项得分×20%+坐位体前屈单项得分×10%+立定跳远单项得分×10%+引体向上(男)/1分钟仰卧起坐(女)单项得分×10%+1000米跑(男)/800米跑(女)单项得分×20%)

     2.学生学年总分评定等级:90.0分及以上为优秀,80.0-89.9分为良好,60.0-79.9分为及格,59.9分及以下为不及格。

     3.每个学生每学年评定一次,记入《〈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〉登记卡》。学生毕业时的成绩和等级,按毕业当年学年总分的50%和其它学年总分平均得分的50%之和进行评定。

4.学生测试成绩评定达到及格及以上者,方可参加评优与评奖;成绩达到优秀者,方可获体育奖学分。测试成绩评定不及格者,在本学年度准予补测一次。补测仍不合格,则学年成绩评定为不合格。学生毕业时,《标准》测试的成绩达不到50分者按结业或肄业处理。

    5.学生因病或残疾可以向学校提交暂缓或免于执行《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》的申请,经医院诊断证明,院(系)和基础教育部核准,可暂缓或免于执行《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》,并填写《免于执行〈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〉申请表》,存入学生档案。确实丧失运动能力,被免于执行《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》的残疾学生,仍可参加评优与评奖,毕业时《标准》成绩需注明免测。

五、测试项目

1.测试项目

身高、体重,肺活量,坐位体前屈,仰卧起坐(女生)/引体向上(男生),立定跳远,50米,800米(女)/1000米(男)

左眼裸眼视力、右眼裸眼视力,左眼串镜、右眼串镜、左眼屈光不正、右眼屈光不正。视力测试以实际情况待定。)

2.单项指标与权重

测试对象

单项指标

重(%)

本科一年级

大专一年级

体重指数(BMI)

15

肺活量

15

50米跑

20

坐位体前屈

10

立定跳远

10

引体向上(男)/1分钟仰卧起坐(女)

 

 

 

 

坐(女)

10

1000米跑(男)/800米跑(女)

20

注:体重指数(BMI)=体重(千克)/身高2(米2

六、测试时间:11月2日---11月27日(4周时间)

其中1000米跑(男)/800米跑(女)主要集中在11月9日--11月13日上午10:10--11:50和下午14:40--16:20进行。

七、集合地点:学校东操场和西操场。其中1000米跑(男)/800米跑(女)都安排在西操场进行,其他具体地点以任课教师的通知为准。

八、医疗救护:测试期间必须有急救医护人员在测试场地待命,配备简易便携式设备和其他必备的医疗用品。救护重点时段在11月9日--11月13日进行的1000米跑(男)/800米跑(女),上午10:10--11:50,下午14:40--16:20,医疗救护人员在西操场主席台前医疗点就位。

九、注意事项:

  1.凡参加《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》测试的学生在测试前请详细阅读测试内容、方法和注意事项,服从测试工作人员指挥,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。

   2.测试时带身份证学生证,无证件不能参加测试。

   3.测试时须穿运动服、运动鞋;并在正式测试开始前半小时,自行做好测试准备活动,避免发生意外伤害事故。

4.身高、体重,肺活量,坐位体前屈,仰卧起坐(女)/引体向上(男),立定跳远等项目的测试请保持人员间隔,人员不聚集,随测随走。

    5.为了保证呼吸顺畅,测试时请不要佩戴口罩。

    6.《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》的测试,必须本人参加,对弄虚作假者,根据《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手册》中“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学生违纪处分条例”的相关规定,给予处分。

    7.凡因疾病原因,不能参加《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》测试的学生,填写“免于执行《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》申请表”,出具医院诊断证明,经院(系)基础教育部核准,可以免于参加测试。

    8.凡因病、事等原因不能和自己班级一起测试的学生,请到测试现场向负责本班测试的体育老师请假,如本人不能到现场可由班级干部代请假,准假后方可参加其它班级测试或参加补测必须在11月27日前完成补测,不得延期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基础教育部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020年11月2日

 

 

 

关闭窗口
河南省教育厅 | 中国教育科研网 | 网址之家

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基础部  版权所有